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周庆强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研讨

4月1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研讨在第二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袁志勇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本次集体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专题进行。党委副书记、校长战文翔,党委副书记史梅分别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之《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学习材料,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度研讨。护理系、医学系党政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高等教育工作者作为培育民族复兴时代新人、培养又红又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直接主体,唯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才能确保行动上的一以贯之。高校和高等教育工作者理应成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桥头堡、先行军和践行者。全校上下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在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学懂是前提。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其形成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现实逻辑,要把握其要义、理解其精髓,就必须要在学懂上狠下功夫。一是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二是要带着感情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所感所悟,从历史比较、现实对照、未来启迪等多维视角深刻理解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重要意义。三是要带着问题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政治站位。四是要融会贯通学,坚持全面系统、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学习方法,既洞察理论的思想内涵又把握理论的核心要义,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会议强调,要在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弄通是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为“十个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包括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一要弄通新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原创性贡献。二要弄通新思想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三要弄通新思想“十个明确”内涵逻辑、本质特征,深刻领悟新思想涵盖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基本价值、基本方法。

会议强调,要在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实是关键。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并通过实践来检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要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来。一要对照初心使命、“国之大者”,检视学校各项工作。要将学校的事业发展放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人的发展的高度全面衡量,对目标、找差距、明方向,不断增强我们做好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对照性质宗旨、永恒课题,检视学校工作是不是真正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校一切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始终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切实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实际问题,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三是要对照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检视党员干部是不是保持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是不是做到了精益求精。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党性、明责任、重实干,将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奋力答好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答卷。


Copyright 2011-2012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